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内容 >> 教学设计 >> 正文

一、课程内容简介

《管理学》是教育部制定的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又是管理学科体系中的一门重要学科,主要是从一般理论、一般原理、一般特征的角度对管理活动加以研究,从中找出一般规律性。因此,也称一般管理学或管理学原理,是我校管理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

本课程是围绕一切组织(包括企业、学校、政府机构、医院、社会团体等等)的管理活动而展开的、以实践为指导的一门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熟练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管理理论与管理思想的发展历史;熟练掌握管理环境及分析方法,了解管理目标的设置;熟练掌握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协调等职能的相关理论及相互关系;掌握激励的相关理论;了解创新的基本方法;熟悉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基本概念及作用;掌握人员配备与培训的基础知识。学生应能够结合案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二、课程授课计划(包括学时分配)

章 次

内 容

讲 授

实 践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6学时

管理道德与企业社会责任

3学时

信息与信息化管理

4学时

决策与决策方法

6学时

计划与计划工作

3学时

战略性计划与计划实施

4学时

组织设计

4学时

人力资源管理

2学时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2学时

领导概论

6学时

十一

激励

6学时

十二

沟通

4学时

十三

控制与控制过程

4学时

十四

控制方法

4学时

十五

创新

6学时

总学时

64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