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 >> 正文
2013年省科协(宿州)“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年会在宿州学院召开
作者:shkx      创建时间:2013年11月18日

20131116上午,由省科协主办,宿州市科协和宿州学院联合承办的2013年省科协(宿州)“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年会在宿州学院逸夫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莉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省科协副主席王海彦,安徽省科协调研员田万龙,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迎,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苏兴佳,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黄渔夫,宿州市科协副主席苏巧莲,宿州学院院长助理柳建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吴玲出席了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宿州学院近200余名师生,部分会议获奖论文的作者,宿州市科协、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及宿州学院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开幕式由苏巧莲主持。张莉首先致欢迎词,她对前来我校参加2013年省科协(宿州)“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热切关心支持我校建设的省市领导、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此次年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宿州学院作为省级示范应用性本科高校和省市共建地方高校,长久以来重视校地合作,共谋发展。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贡献求发展,汲取与反哺相结合,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在办学水平、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协同创新等各个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取得了新突破,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中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道路。目前各类在校生20000多人,专兼职教授、博士、博导、硕导60余人,多措并举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干、结构优化、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拥有4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博士后流动站,每年在高层次教研科研项目、成果、获奖的数量、经费等方面持续增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建了队伍,搭建了平台;建立了“三馆三所一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学文化平台,以大学文化建设引领地方文化繁荣、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张莉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是我校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在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方面优势明显,成果丰硕。希望借此次年会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宿州学院、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与安徽省科协、宿州市科协的沟通与交流,展现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最前沿的发展成果和动态,提升我校服务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适合本校特点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之路,为宿州和皖北地区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宣读了本次年会论文获奖表彰决定。市科协和宿州学院于8月20日联合下发了征集论文的通知,共征集校内外会议论文43篇,论文涉及皖北城乡一体化的新课题、新思路、新方向,重点研究讨论土地流转背景下皖北地区“三农”问题、中原经济区建设背景下皖北地区城市群建设、“四化同步”战略背景下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内容,为皖北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决策和咨询,为宿州的科学发展、快速崛起提供智力支撑,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知识。经专家组评审,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并设立了优秀奖和鼓励奖,苏巧莲对积极参与此次年会征文活动的作者表示鼓励和感谢。在现场欢乐激越的乐声和热烈祝贺的掌声中,一、二、三等奖获奖论文作者依次走上主席台接受省市领导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苏兴佳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勇委托,首先对2013年省科协(宿州)“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年会在宿州学院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科技工作者表示问候,并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和领会进一步发展城乡一体化是解决我市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二是进一步提炼2013年省科协(宿州)“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年会成果,促进宿州快速崛起;三是进一步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点燃起贡献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苏兴佳指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经之路,是以人为本,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体现,难点是如何提高民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重点是培育建设支撑现代城镇的产业,以此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并要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真正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相互促进,一体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王海彦代表省科协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此次年会主题表示赞同。他指出,宿州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宿州学院是宿州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多年来形成了优良的学风传统和内涵丰富的大学文化精神。近年来,宿州市科协紧紧围绕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推进落实“5612”工程,在此过程中,与宿州学院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搭建了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的平台和桥梁,多次共同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帮扶活动,为宿州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本次宿州市科协与宿州学院再次携手合作,承办此次年会,发挥双方的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研究与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广开言路,积极为皖北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年会议程第二阶段为专家报告、学术论文交流,由吴玲主持。刘志迎教授首先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最新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议精神和决定,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案例对比对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历程、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展开了深刻、精确、形象的分析和讲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的“3+1”模式。刘志迎教授的报告具有很高的理论深度,视野开阔、见解深刻、语言幽默、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涵养和强烈的社会担当,语言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对科技人员开展城乡一体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价值。

随后,吴玲教授和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吴振副主任为本次年会做主题发言,年会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讲师付文学做学术论文交流。吴玲教授主要介绍了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作为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及为本次年会主题选定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吴振从宿州市目前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具体情况出发,列举了大量现实数据和一手信息资料,提出了宿州市统筹城乡发展“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往哪里转”的现实可行路径。付文学选取了宿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以及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主体创新两个角度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城乡一体化如何根本解决三农问题,观点新颖,具有现实意义,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2013年省科协(宿州)“皖北城乡一体化研究”年会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